注塑件设计要点分析

注塑件设计要点分析

转自:微注塑

1、利用注塑工艺生产产品时,由于塑料在模腔中的不均匀冷却和不均匀收缩以及产品结构设计的不合理,容易引起产品的各种缺陷:缩印、熔接痕、气孔、变形、拉毛、顶伤、飞边。?
2、为得到高质量的注塑产品,我们必须在设计产品时充分考虑其结构工艺性,下面结合注塑产品的主要结构特点分析避免注塑缺陷的方法。
2.1开模方向和分型线
每个注塑产品在开始设计时首先要确定其开模方向和分型线,以保证尽可能减少抽芯机构和消除分型线对外观的影响。
2.1.1开模方向确定后,产品的加强筋、卡扣、凸起等结构尽可能设计成与开模方向一致,以避免抽芯减少拼缝线,延长模具寿命。
2.1.2例如:保险杠的开模方向一般为车身坐标χ方向,如果开模方向设计成与χ轴不一致,则必须在产品图中注明其夹角。
2.1.3开模方向确定后,可选择适当的分型线,以改善外观及性能。
2.2脱模斜度
2.2.1适当的脱模斜度可避免产品拉毛。光滑表面的脱模斜度应大于0.5度,细皮纹表面大于1度,粗皮纹表面大于1.5度。?
2.2.2适当的脱模斜度可避免产品顶伤。
2.2.3深腔结构产品设计时外表面斜度要求小于内表面斜度,以保证注塑时模具型芯不偏位,得到均匀的产品壁厚,并保证产品开口部位的材料密度强度。
2.3产品壁厚
2.3.1各种塑料均有一定的壁厚范围,一般0.5~4mm,当壁厚超过4mm时,将引起冷却时间过长,产生缩印等问题,应考虑改变产品结构。
2.3.2壁厚不均会引起表面缩印。
2.3.3壁厚不均会引起气孔和熔接痕。
2.4加强筋
2.4.1加强筋的合理应用,可增加产品刚性,减少变形。
2.4.2加强筋的厚度必须小于产品壁厚的1/3,否则引起表面缩印。
2.4.3加强筋的单面斜度应大于1.5°,以避免顶伤。
2.5圆角
2.5.1圆角太小可能引起产品应力集中,导致产品开裂。
2.5.2圆角太小可能引起模具型腔应力集中,导致型腔开裂。
2.5.3设置合理的圆角,还可以改善模具的加工工艺,如型腔可直接用R刀铣加工,而避免低效率的电加工。
2.5.4不同的圆角可能会引起分型线的移动,应结合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圆角或清角。
2.6
2.6.1孔的形状应尽量简单,一般取圆形。
2.6.2孔的轴向和开模方向一致,可以避免抽芯。
2.6.3当孔的长径比大于2时,应设置脱模斜度。此时孔的直径应按小径尺寸(最大实体尺寸)计算。?
2.6.4盲孔的长径比一般不超过4。
2.6.5孔与产品边缘的距离一般大于孔径尺寸。
2.7注塑模的抽芯机构及避免
2.7.1当塑件按开模方向不能顺利脱模时,应设计抽芯机构。抽芯机构能成型复杂产品 结构,但易引起产品拼缝线,缩印等缺陷,并增加模具成本缩短模具寿命。
2.7.2.设计注塑产品时,如无特殊要求,尽量避免抽芯结构。如孔轴向和筋的方向改为开模方向,利用型腔型芯碰穿等方法。

?


主办:泸州市酒类包装研究协会网站???? 蜀ICP备14022770号 ???? 地址:四川泸州江阳区酒业集中发展区康源食府二楼 ???? 邮编:646005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 联系电话:0830—2591231